欢迎访问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

育人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育人环境>>正文

纺织学院狠抓学风显成效

2019-06-05 11:01  点击:[]

近日,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逐渐落下帷幕,纺织学院2019届本科生考研报考率、录取率均创新高,分别达56.7%和39.2%(普本考研录取率达40.9%,中英班考研录取/出国率达35.7%)。喜人的数据表明学院在狠抓学风建设方面成效初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优良学风是培养合格人才、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教育质量年”,纺织学院主动作为,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提升了人才培养工作的整体水平。

undefined

抓党建领学风,发挥示范作用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纺织学院有这么一群人,积极向上、热心助人,在每年的推优入党中,这些同学受到全班同学的一致认可。他们不仅是大家公认的学霸,还在科研活动、课外实践上都起着带头作用。而这些,是与纺织学院一直以来抓党建领学风分不开的。纺织学院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一方面择优发展党员,严把入口关,学习劲头和学业成绩是必须考量的因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宿舍挂牌、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开展党员学业帮扶等形式,将党建和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学习成长,提升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纺织工程11603班陈莉同学,是纺织学院团委副书记、纺织工程专业第一学生党支部委员。出于对党的热爱,2018年12月她有幸成为班级第一批推优入党人选。在学习上,她以身作则、勤奋刻苦,入选学院第一届“经纬新秀”榜样人物。在工作中,她一丝不苟、勇于探索,努力做好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全力打造优秀学生组织。她抓住学院新媒体建设的契机,在纺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纺大织缘”上创设了“纺院微舞台”、“纺院微榜样”、“艺织独秀”等多个特色栏目,大力宣传广大同学特别是党员学生的先进事迹,用发生在身边的好学成才故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在她的带领下,微信运营团队打造原创文章100多篇,参与新闻稿采写60多篇,创下日阅读量过千的记录。

重实践引学风,丰富第二课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都是典型的工科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同时,纺织又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科学技术,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所以纺织学院一直以来就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特别注重将学生的创意灵感转化成科研创新成果。一是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研实践和学科竞赛,专门组建了“金丝线”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中心,开发设置科研课题,由学生自主组建科研团队,并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创新活动,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科技赛事。二是打造“纺编青春”社会实践品牌,积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专业知识服务纺织行业,助力纺织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纺院学子在“挑战杯”、“创青春”、“红绿蓝杯”、“丽洋杯”、“金三发杯”、“溢达创意大赛”等科技赛事上获得众多奖项,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英语翻译比赛等通用性竞赛中也取得了良好名次,“纺编青春”实践项目也连续两年获批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立项。非织11601班郑豪龙同学是这个方面的典型。郑豪龙2014年考入纺织学院,入学前先入伍,一身橄榄绿,两年排头兵,在部队表现优秀,获得多项表彰。退役返校之后,他参加了很多实践创新活动,获得了团中央学校部“大学生双创先锋”、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2项)、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金奖、第六届“溢达”全国创意大赛校三等奖等多项荣誉,也被评选为武汉纺织大学“青春力量·感动纺大”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受到了包括《湖北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报道。

重关怀带学风,强化三全育人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纺织学院,学生总能和老师打成一片,从新生军训到毕业离校,老师的引导和关怀伴随大学四年。一是新生入学即安排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促进日常交流,并制订个性化培养计划。二是定期开展老师与学生交心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确保每一位同学得到关心关怀。三是定期举办朋辈领航、成长导航、企业高管报告会等报告、讲座,交流考研心得,规划发展方向。对于考研学生,暑期留校复习时,学院领导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复习中遇到的问题;临近考试,学院进行专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帮助考生调整心态,以最佳状态迎接考试。

张如全教授是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带头人,每周一中午,他的工作室里总是坐着很多学生,他们有的是咨询科技比赛的技巧,有的是来讨教专利写法,还有的是就毕业设计寻求指导。面对学生,张老师都会详细解答他们的疑问,提供必要的指导。而在每年学生学竞赛的获奖项目中,张老师总会出现在指导老师的名单上。
      辅导员严蔷薇老师,是纺织学院学生的知心姐姐,她主持的“织心·逐梦”工作室是学校立项建设的辅导员特色工作室,同学们一遇到烦心事就会想着到工作室找严老师倾诉。严老师依托工作室,全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十余场次,对学生的压力缓解、心理疏导起到了重要作用。

抓氛围促学风,营造良好小环境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不要在最该拼搏的时候选择了安逸,更不要在最美好的年纪虚度时日。在纺织学院,新生入学后就会在老师指导下制定大学目标及人生规划,目标引领方向,计划催生行动。此外,学院不仅在学风督察和学业预警方面加强管理,还在学业激励上下足了功夫。一是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大张旗鼓表彰“经纬新秀”榜样人物、评选各类奖助学金,以点带面,形成争先奋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通过教育教学成果展,分设“经纬新秀榜”、“考研英雄榜”、“就业达人榜”、“优秀论文榜”、“实践创新榜”等板块,从多个维度广泛宣传学院优秀学子,展现青春正能量,激励广大同学积极向上。

在今年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同学中,纺织11501班的殷妮、朱怡然、宋凯莉、杨曼蒂等四位同学均出自同一间宿舍,四位小伙伴很早就立下了考研这一共同的志向,形成了共同的学习节奏和作息习惯,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借鉴,一起运动锻炼,一起交流探讨,一起收获成功和喜悦。最终,殷妮同学被苏州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录取,朱怡然同学被苏州大学纺织材料学专业录取,宋凯莉同学被江南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录取,杨曼蒂同学则收到了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时尚零售专业的OFFER。小伙伴们共同的家——11B227宿舍也成为当之无愧的考研标兵宿舍。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良好的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立校之本、发展之魂。纺织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树立“敦品励学、崇业笃行”院训,从党建、实践、关怀、氛围等方面多管齐下,着力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成效初显之后将继续探索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争取更上层楼。


上一条:纺织学院打造优良学风引领新时尚 下一条:纺织学院成立“金丝线”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中心

关闭

copyright @ 2009 武汉纺织大学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行政办公电话:027-59367572 邮编: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