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

就业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分析>>正文

纺织学院2022年就业质量报告

2022-12-01 16:29 李巧中 点击:[]

一、毕业生就业工作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全院共有本科毕业生有281名,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下:协议合同就业155人,占比55.16%;灵活就业21人,占比7.47%;创业2人,占比0.71%;升学86人,升学率30.6%;目前待就业17人,占比6.05%。

(二)毕业生就业结构分布

已就业单位性质看,“其他企业”类型为主要就业方向,占比48.5%,其次,升学出国人次为87人,占比30.6%为第二大就业方向,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科研设计单位等单位类型就业人次较少。从就业行业分布来看,2022届毕业生就业行业呈现多元化格局,就业行业流向人数占前三位的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合计占比44.5%,其中制造业占比最高,达到27.1%。以就业地域来看,东南沿海地区为我院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地,占比46.26%,其中前三的就业流向地域为上海市、苏州市、常熟市。

、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领导高度重视,各系积极配合,就业基础有保障。

1、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

我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系主任、专职就业辅导员、毕业生班主任组成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服务,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检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多次召开就业专题研讨会,及时分析形势,把招生、培养与就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每周的党政联席会议都要及时通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针对不同阶段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做到早部署、早行动,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个人。院领导走访合作单位、校友和深入班级,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和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全方位协调和指导就业工作。

2、全院教师齐动员,力促学生就业。

我院每次教职工例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就业工作,学院副书记会及时将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报知学院领导、毕业生班主任与专业教师。院领导多次动员全院老师想办法帮助毕业生就业,多次召开就业形势分析会、就业工作研讨会、毕业生代表大会等,多次召开就业方面的讲座与指导,并指定一名专职辅导员为就业专干。一年来,很多教师都通过个人关系联系用人单位,在指导学生考研和增强专业技能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建立“学院统筹规划,学工办协调组织,全院教师联系推荐,学生骨干服务配合”的多维就业工作机制,整合各类资源,全院上下形成一股合力,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就业、人人支持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个性化指导,完善就业指导体系,使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我院立足现状,不等不靠,不断创新就业工作方法,在“精”、“准”上下功夫,通过精准组织、精准服务、精准指导、精准对接,使学院的就业工作焕发勃勃生机。

1、精准指导:让毕业生更加了解市场

利用各种渠道与毕业生分析解读就业形势,分析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特别是纺织业态的变化,给学生认真解析到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就业、到江浙广深与其他行业就业的区别,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针对期望就业的毕业生,定期召开专场宣讲会、招聘会,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对于考研与考公务员的毕业生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讲座、培训,让学生加深了解考研和考公务员的相关政策要求和复习技巧。

2、精准对接:提升就业的成功率

我院充分利用学院对接企业资源,不断开拓实践实习基地,推动校企合作,做好毕业生就业精准对接。通过认真总结与用人单位的交流经验,主动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发展方向,介绍学院毕业生基本情况,针对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以及合作办学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同时,综合学生求职意愿、帮助用人单位做好毕业生的前期筛选工作提升用人单位招聘的实效性。近年来,经过学院与企业的精准对接,我院已经建立10多个大学生实习基地,让学生在实习期间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如稳健医疗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桐昆集团、广东前进牛仔等多家企业专程来校招聘,实现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满意。

3、精准服务:创建优质服务平台

构建就业信息精准送达的新媒体平台。为提高就业工作效率,满足毕业生迫切获取就业信息的需要,我院整合就业政策、职位信息、活动信息、就业指导信息、就业统计信息等各方就业信息资源,依托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打通与毕业生传递信息的主渠道,依据毕业生的求职意向给毕业生推送岗位、政策和指导信息,以及为招聘单位提供就业信息,从而满足毕业生全方位的就业需要。同时,学院也发动校友资源,按照专业区分,通过帮、传、带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就业。

(三)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基层就业

我院积极配合学校招生与就业处下发的关于三支一扶和西部志愿等通知要求,努力营造“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基层就业、报效祖国的校园氛围。通过学院宣传栏海报、微信公众号、毕业生QQ群等途径,向毕业生宣传基层就业的政策、就业岗位、办理具体手续等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2022年, 我院西部计划录取1人(纺织工程11801黄敏兰),三支一扶录取1人(纺织工程11804史永红)

贴心服务,有针对性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


1、积极开展分类指导

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帮扶,通过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岗位推荐等不同措施,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帮助其实现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让毕业生感受到了学院的关爱,促进了就业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建立毕业生帮扶制度

学院成立了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帮扶工作台账,着力开展指导帮扶工作。及早锁定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实现有针对性的提前干预,尤其特别关注那些在地域、社会资源、个人能力和社交能力等多个方面处于弱势的大学生。一方面,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谈话,通过谈话来关心并指导毕业生就业。另一方面,为就业困难大学生提供定向的实习岗位和专项的就业培训,有针对性的培训来提高求职技能,解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效促进就业困难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的提高。

3、积极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工作

根据学校招生与就业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大中专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对2023届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愿望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城乡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发放求职补贴。我院积极发动并认真指导填写、审核资料,最终有27名毕业生成功申请了省里求职创业补贴。

(五)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的针对性和竞争力

1、以市场为导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通过细致全面的工作调研,了解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实施课程改革;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把三个课堂有效结合起来;把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放在首位,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

2、加强学风建设,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学风建设常抓不懈,努力提高学生自身的竞争力。各个专业组织开展针对本专业特点的学术沙龙,设计组织各类开放式专业竞赛,用相对完整的具体任务驱动学生,使毕业生实际应用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更加适应企业和社会的需要,也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

(六)建立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库,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从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办学资源出发,建立了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库,统计毕业生就业意向和用人单位招聘要求,根据毕业生的意愿、单位要求、地方或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确定出了符合市场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并充分调动一切教育教学手段,对课程体系、专业方向、工程实践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整体优化设计,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一方面,对日常就业信息和招聘会信息,分别通过“收到信息一发布信息一收集简历一指导学生一追踪回访一指导学生”的跟踪流程,了解学院和企业的联系情况以及学生投递简历、面试等就业中间环节,加强学生签约的落实和学生的后续推荐。另一方面,定期联系优秀校友,及时跟踪和掌握他们的最新动态,提高信息利用率。

三、就业工作存在的不足与努力方向

1、就业指导工作针对性不够强,尤其是针对师范生就业定位、择业心态等方面的具体指导较为薄弱。部分毕业生一出校门面临激烈的竞争形势不知所措。有的对自身期望值过高,在择业期间徘徊犹豫,高不成低不就,从而错失就业良机;有的盲目追求高收入,对就业信息缺乏鉴别力,以致陷入被动境地;有的则自信心不足,有机会不敢去尝试,稍遇挫折便灰心丧气,因此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的在参加用人单位面试时不懂得应变技巧, 不能在短时间内展示出自己的优势,从而增加就业难度,毕业生的择业心态及定位不正确。这一现象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2、就业工作队伍专业性和稳定性有待加强。随着就业工作的复杂化,对就业工作队伍的工作水平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更要求就业工作者充分掌握就业形势,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就业需求,更好地配合学校、毕业生来完成就业工作。由于就业工作涉及政策面广、政策性强,对象灵活,更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但当前就业工作虽有专人负责,但他们往往又身兼其他事务性工作,精力被分散,同时这几年这支队伍因为考研、转岗等原因流动较大,所以巩固这支队伍的稳定性和提高其各方面素质的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基本结束,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已经开始。随着社会的发展,就业形势的多元化,毕业生就业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一如既往,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努力实现我院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将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


上一条:【建功青春 有你有我】纺织学院2023年本科生教育优秀成果展(一) 下一条:【建功青春 有你有我】纺织学院2019年本科生教育优秀成果展

关闭

copyright @ 2009 武汉纺织大学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行政办公电话:027-59367572 邮编:430200